当前位置: 

高敏肌钙蛋白T(hs-cTn T)临床意义

作者:超级管理员 2022-08-23 12:08:30 来源:浏览量2758

早期诊断及预后评估新纪元

高敏肌钙蛋白临床应用与检测性能

传统的cTn检测方法灵敏度、精密度相对不高,难以被检测发现,基本无法在表面健康人群中检测出来,在缺血症状或心电图改变不典型时,这有可能导致延迟诊断甚至误诊,不利于早期诊断、风险评估和预后判断。

诊断ACS的首选生物标志物

更快速的AMI早期诊断

以前,临床通常需要等待约6小时,以观察-cTn有意义的增高。如今采用hs-cTn检测,3小时后的检测值与6小时后的检测值一致,因此,就能帮助临床在3小时内就可以快速、准确诊断AMI。

作为反映心肌坏死的特异的、灵敏的生物标志物,除急性冠脉综合症(ACS)和心肌梗死(MI)外,感染、炎症等可导致心肌细胞坏死的多种因素均可导致肌钙蛋白升高。

对于非缺血性肌钙蛋白升高的原因,主要为心力衰竭、肺栓塞、慢性肾功能不全、脓毒症及部分化学毒性相关心脏损伤。因此,应用肌钙蛋白诊断急性冠脉综合症ACS和心肌梗死MI时需要结合临床表现(症状病史或心电图变化或影像学变化)鉴别诊断,以准确解释肌钙蛋白升高的原因。

实现早期ACS危险分层

改善预后评估

总结

随着各种hs-cTn定量检测系统的问世与临床应用,一方面为临床更早诊断AMI、识别更多处于疾病潜在危险的患者提供了依据,从而大大提高了AMI的检出率;同时,也使得分析评估健康人群cTn水平成为可能。由于hs-cTn检测方法的灵敏度大大提高,有更多的患者以前诊断为不稳定心绞痛(UA),现诊断为非ST段抬高心梗(NSTEMI),便于临床采取更积极的治疗措施;也使慢性结构性的心肌损伤诊断成为可能。随着其广泛深入的临床应用,今后应用的范围会越来越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