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N端脑利钠肽前体(NT-proBNP)临床意义

作者:超级管理员 2022-08-23 12:08:07 来源:浏览量4186

诊断、预后、治疗中的意义

1、NT-proBNP的生物学特性

2、NTproBNP在心力衰竭患者诊断中的应用

在有心力衰竭症状的门诊患者中,NT-proBNP具有高度的敏感性和极好的阴性预测值,是一种性价比较高的排除诊断方法,即可用于疑似心力衰竭患者的筛查。与此相比,不提倡对无症状或低危人群常规应用NT-proBNP检测。对于高危人群(患者年龄>60岁患有糖尿病、高血压或冠心病)需进行NT-proBNP筛查,如测得其值升高需加强对其基础病的治疗。

无论患者是否肥胖有无肾功能异常,性别差异,是否有糖尿病,NT-proBNP在心力衰竭的排除方面都采用统一的界值。为了增强实用性,可将受试者的NT-proBNP界值定为:年龄˂50岁:50~75ng/L;50~75岁:75~100ng/L;>75岁:250~300ng/L。目前正在验证精确的临界值的价值。然而,根据年龄分层的NT-proBNP并不能确诊心力衰竭,建议进行更有指向性的相关心血管检查。

有研究表明,对于前来急诊室就诊的呼吸困难患者,NT-proBNP是急性心力衰竭的最强的独立预测因素。用于疑似急性失代偿性心力衰竭患者时,NT-proBNP提供的信息优于仅根据临床判断,而NT-proBNP结合临床判断,其诊断的敏感性和特异性进一步提高。研究表明,可根据年龄制定评估的切点标准,即年龄<50岁:450ng/L;50~75岁患者:900ng/L;>75岁患者:1800ng/L。这种三重界值降低了假阳性和假阴性,提高了阳性预测值,并且无需根据肾功能对NT-proBNP界值作进一步的调整。在急诊室, NT-proBNP浓度<300ng/L可基本排除急性失代偿性心力衰竭,因其阴性预测值高达98%。从费用/效果角度来看,如果NT-proBNP<300ng/L,无需考虑下一步作超声心动图。对NT-proBNP处于灰度区域的结果,查找某些原因有助于诊断 (如心肌缺血、房颤、感染、肺动脉疾病等)。灰度值并不代表良性预测,也不表示可以作为 阴性结果而忽略病因。因此,NT-proBNP最好联合病史询问及体格检查进行诊断,需要鉴别NT-proBNP升高的原因。在慢性肾脏病(ChronicKidneyDisease,CKD)患者中,NT-proBNP浓度通常高于无CKD的患者;CKD患者中NT-proBNP的水平与是否存在心脏疾病及其严重性相平行,而并不是反映NT-proBNP清除率的降低。

3、NT-proBNP用于预测心力衰竭患者的预后

在急性心力衰竭患者中,NT-proBNP是强而独立的预测因子,与许多临床参数比较,具有明显的优越性。对于急性失代偿性心力衰竭患者,NT-proBNP>5180ng/L预示着短期不良事件发生概率大为提高;而将NT-proBNP降至1000ng/L以下预后较佳,因此检测治疗前后的NT-proBNP水平更具有临床价值。除了能评价左心室衰竭引起的急性心力衰竭,NT-proBNP同样可以很好地评价急性右心衰竭。对于任何原因引起的急性呼吸困难,NT-proBNP水平的升高是患者发生不良事件(包括死亡)的强力预测指标。在急性呼吸困难患者一年死亡的预测因子中,NT-proBNP水平最为重要,因此无论诊断如何,对于急性呼吸困难患者都推荐检测NTproBNP。

3.2  NT-proBNP与慢性心力衰竭预后的关系

 4、NT-proBNP用于急性失代偿性心力衰竭住院患者的检测及指导治疗

5、NT-proBNP在不稳定和稳定性冠脉疾病中的应用

 6、在新生儿和儿童中检测NT-proBNP的意义

7、其他人群NT-proBNP的风险预测价值

在急诊室或重症监护室,NT-proBNP不但用来鉴别呼吸困难的原因,还可以使用NT-proBNP对重症患者进行风险评估、预后判断和进行治疗决策。有观察显示,房颤患者增高的NT-proBNP水平与将来发生脑卒中的可能性相关。

肺栓塞时右心室后负荷急剧增加,加上低氧血症,容易导致心肌损害和心功能的改变、引起NT-proBNP升高。

9、NT-proBNP的临床应用

心力衰竭的排除诊断(高的阴性预测值)

心衰治疗效果的评估

可能对确定那些患者需要安装ICD有帮助

对不稳定性心绞痛患者、介入治疗等进行危险分层分析(可与高敏肌钙蛋白T 联合检测)

急性冠状动脉综合症(ACS)患者中远期预后的判断

急诊患者心衰的筛选和甄别

心血管病高危人群风险估计或预后判断

NT-proBNP用于对心力衰竭的评价及心力衰竭的预后,具有很强的预测价值和实用性,而且NT-proBNP浓度可以在较长期的治疗中作为监测患者对治疗反应的生化指标,深入研究NT-proBNP将更有利于指导临床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