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检验医师能力提升班在兰州顺利召开

作者:超级管理员 2022-08-23 12:14:17 来源:浏览量3993

继湖南省长沙市培训之后,“检验医师能力提升”第二期培训班于9月18-20在兰州顺利举办。中国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会长尚红院士亲临培训班现场,对学员招募、课程内容、操作培训等细致筹划,指导筹委会抓紧疫情防控平稳间期,利用线上线下方式,从网络流量、答疑对接、师生防护等方面确保培训效果。

在开幕式上,尚红院士首先向为本次基层培训提供大力支持的甘肃省卫健委、甘肃省医师协会和甘肃省人民医院的领导和专家、检验医师分会优秀的专家教学团队以及对本项目提供公益支持的迈瑞公司表达了诚挚谢意!尚红院士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国家卫健委对检验临床专科建设高度重视,检验专科发展在质量管理和标准体系等方面持续改进、检测水平和诊疗能力不断提升,尤其是在不同地区、不同级别公立医院检验服务同质化水平方面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中国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十分重视基层检验技术人员队伍的成长,在2019年进行了全国基层医院检验现状和需求调查,据此制定了针对不同省份需求的培训方案,并与各地检验医师分会密切合作,分期、分批开展覆盖全国的检验基层培训。尚红院士阐明了培训班的宗旨,强调培训内容一定要接地气、融基层。最后,向莅临开幕式并对本次培训大力支持的甘肃省政协副主席郭天康教授、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陈明副主任和王彦成巡视员等领导表示感谢。甘肃省人民医院蔡辉院长、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陈明副主任分别发言,对甘肃省检验科在抗击新冠疫情中所做的突出贡献、付出的艰苦努力给予高度赞扬。

本次培训班延续"检验理论与技术能力全面提升,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的主题。从区、县医院,乡镇卫生院和社区服务中心报名学员中根据专业和地区遴选出40人参加线下培训,甘肃省基层医疗机构工作者7200余人线上参会。

中国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会长尚红院士克服高原反应,精神饱满地讲授了《艾滋病防控及检测现状》,她强调了中国艾滋病的流行病学现状、防控的关键环节,详细讲解了实验室检测方法的发展历程和做好实验室检查的技术、质量管理和结果处理与报告解读。在互动环节询问了艾滋病基层检验现状,回答了大家的提问,学员们领受到尚红院士对基层检验医师的关爱,以及为甘肃检验量身定制授课内容的温暖。甘肃省人民医院检验科魏莲花教授,中国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副会长李莉教授,甘肃省肿瘤医院苏海翔教授,北京协和医院检验科张时民教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检验科易斌教授,甘肃省人民医院韩平治教授分别以《临床微生物检验样本正确采集与处理》、《血液分析临床应用中的常见问题和原因分析》、《肿瘤标志物临床价值和结果解读》《常见尿液有形成分及其临床意义》、《生化检验室内质控常见失控分析与处理-案例启示》、《临床实验室质量控制的要素和实施关注点》授课。现场答疑环节,线上、线下的学员与老师们就培训过程中和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现场气氛热烈,沟通融洽,学员们纷纷反映学习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且贴近基层,获益匪浅。

尚红院士授课
魏莲花教授授课



易斌教授授课

韩平治教授授课

<span letter-spacing:1.5px;text-align:justify;white-space:normal;caret-color:#ff0000;background-color:#f1fbfb;"="" style="box-sizing: border-box; margin: 0px; padding: 0px; list-style: none; border: 0px;">

专家现场答疑

     9月10日,40名学员在甘肃省人民医院检验科参加现场操作培训。甘肃省人民医院检验科针对临床血液体液检验、临床生化检验、临床免疫检验和临床微生物检验4个亚专业的基层最常见的技术或项目,制定了一套实训教案,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课前准备到教学过程进行了精心准备。选拔理论和技术全面的资深专家作为培训老师,无论操作、问答还是思辨都体现了甘肃省人民医院检验科老师们过硬的技术能力、扎实的教学功底和对基层检验工作者深深的关爱。培训结束学员们还意犹未尽、依依不舍,有的学员提出想来此进修的愿望。

      湖南和甘肃的两期培训为全国检验同道特别是基层检验人员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得到学员的热切期盼和高度称赞。全国检验基层培训工作任重而道远,这也是我们不断培训能力提升、范围扩大的推动力。中国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和国家医学检验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将在今后的培训工作中不断响应基层检验同道的需求,把基层培训班越办越好,做出品牌,为促进全国检验水平均质化不懈努力。